白发江渚

月魄在天终不死,涧溪赴海料无还。

【叶王叶】如晦(章二)

拖了这么久我的锅(合掌 

 

另,本文是叶王叶,上更忘记说明,标题与tag已修改,❤

 

大写的OOC!慎入!

 

 

类似于近代背景的架空,但并没一点儿关系,因为历史不好,而且懒得考证(滚!

 

 

新人渣作,不当之处、OOC、bug和建议请一定提出!

 ------------------------------------------------------------

 

    章二

 

1.

      每个初次住宿舍的人都会不知所措一阵子,一进来就如鱼得水的人只有两种:要么从小跟人打惯了交道一身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事,要么天生外向大大咧咧顺手拉近人际关系。而王杰希都不是。


      所以他走进宿舍的时候简直有点畏手畏脚的,连带着眼睛和手不知道往哪里放。同寝几个本来在聊天的也停了下来,一眼见着王杰希那双有异常人的眼睛,有的连忙调转了视线,其他的倒是好奇地看他,只是都知道不是什么话都能说,一时室内竟寂寂无声。王杰希察人情绪,知道这时必得是自己说点什么。

      但他其实不善也不喜拉近关系,只有客气地跟先来的三四个人互道了好,找着了自己的床和被子,就拘束地沉默下来。还好一个宿舍总不能没一个健谈的,有人带着话题,也就渐渐热络些许。王杰希因而能接着话——他起话题虽不能,毕竟同龄人中见地不浅,倒也教人想听他讲话——见着气氛活生生起来,不由松了口气,开始收拾自己行李。

 

      王杰希东西不多,加之平日在家也并无娇惯毛病,柜子倒是甚易打理,今次却对着几件内衣犯了难。倒不是见不得人怎样,只是就像南方大姑娘初次进澡堂子,恨不得穿着衣服洗澡,总觉得把如此私密东西当众拿出来难为情,就站在柜子跟前愣了一会儿,回过神又怕别人误会他是不会收拾或者扭扭捏捏,只好装作无比自然地放进去,自觉脸都红了。

      其实这时候王杰希虽然脸皮薄得很,装模作样的本事倒是同学中的翘楚——也许是练出来的,也许是天赋技能,总之实际上15岁的小王一派自然,也并没人注意他。——可这并不代表有人不推门就进来正撞见他手拿内衣时他还能保持淡定,尤其是这人他还刚刚见过,在心情烦躁尴尬异常的情况下。

 

      于是张佳乐推门进来的时候王杰希整个人都有一秒钟肉眼可察的僵硬,甚至忘了放下手里拿着的东西。他倒是记得规规矩矩喊学长好,本能地凝神注意起来。张佳乐全没在意,问:“王杰希在这个寝室吗?”王杰希吃了一惊,条件反射地应了声。张佳乐这才再次把目光投注在这个一面之缘的学弟身上,也愣了一愣,还是公事公办地说:“教导处主任请你过去有事,跟我来。”

      王杰希万万没想到这一出,一霎时心底转过了千百个荒诞不经或者牵强附会的念头去,没说什么就跟着去了,察觉到身后好几道千姿百态的目光,不免被刺得不甚舒服——可也没什么话可说。路上他亦步亦趋跟着人走,脑子里却不知想到何处去了:先是一种种情况考虑这突如其来传唤所为何事,打着应对底稿,一边又开始检查自己刚刚的言行举止,总结着欠缺改进之处。想得入神了不防踩了张佳乐一脚,又忙不迭道歉,自责不已地在自己心里过失薄上又记一笔。

 

      这厢心里打着鼓脚却没停,转眼人已经进了教导处门槛。看着引路学长退到一边,他才想起来这看似跳脱的学长一路上竟一言没发。不过等不及他想是不是报到时冒犯引起的不快,熟悉环境领略气氛的要紧事儿让他不得不回神应付。

      他没怎么见过这样西式油亮的大办公桌,加之乍踏进一个雪墙方正之地未免有些惴惴,只觉得磊到屋顶的书柜竟有一股森严凛冽之气。

      王杰希应付陌生人颇有心得,知道不能四处张望显得轻浮,于是扫视一刻之后自然地收敛神气端正仪态,把目光集中到面前三个站着的人身上。

 

 

2.

      张佳乐察觉到这个学生并不一般。

 

      他今天本来就是陪着孙哲平给学校帮忙,在太阳底下站了一天。纵然他是不怕晒的体质,又热又挤,累也累死了。结果好不容易到都报完了,孙哲平是溜了,他就慢了一步,恰好被冯宪君一把抓来接着跑腿。

      ……结果还是个跟刚入学小屁孩儿打交道的活计。他想着孙哲平这时候正在澡堂哼着歌洗热水澡呢,就身在冯前心在澡堂——虽然他完全不想听某人唱歌就是了。胡思乱想的工夫就被冯主任在头上敲了个栗子:“你小子又走神,听见没有啊?”“听见啦听见啦!”他回神拔腿就走,临去前没忍住好奇心多嘴问了一句叫人家干嘛,却得到了一个新生代表发言的回答。

      这叫他疑惑了一下,因为去年新生代表在他们宿舍,倒也知道一点——开学典礼是第二天晚,一般是当天上午挑一个成绩靠前相貌端正吐字清晰的过来念念现成稿子而已,这次倒是早。

 

      他也没继续问就去了,意外的是这个叫王杰希的学弟竟然就是今天遇见那个拒绝了他帮助的男生。张佳乐当时其实只是看他满头大汗好心问了一下,没想到被拒绝得干脆利落还一眼看穿学长身份,这让一向以脸嫩闻名的一枝花同志感到一丝惆怅。结果他到再见面的时候才发现这学弟眼睛确乎不同寻常,不由默默在心底吐槽这一届新生代表真是不走寻常路,连相貌端正都不符合。

      不过腹诽归腹诽,他倒没啥意见,甚至还有点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莫名其妙惺惺相惜,因为他这个学长自己当年也一副格格不入的样子。他只是有点好奇,想看看这个少年有什么本事——或者他后台有什么本事,于是一路上格外留心观察。

 

      结果他很快地把那点惺惺相惜从脑子里抹去了,在注意到这年轻人笔挺脊背和静峻气质,想起来他幼时被骂了一遍又一遍学不会的文人风骨之后。道不同不相为谋,他气恨恨地想,反正在这学校文化什么都不代表。于是干脆什么也没跟他说,让他自己猜去。

      谁想到一进屋才发现果然人和人差得远,就是有人能举手投足从容淡静,从不逾礼,看着都舒服。何况突然把人叫来一句话不说,小孩心里不七上八下才怪,这学弟竟淡漠周全,还能迅速摘出来说话管事儿的人,其城府令人惊诧。

      ——当然,我们清楚地知道张同学这次真是想多了,但他这会儿又开始为王杰希担心了,因为谈话开始,学弟拜他所赐还啥也不知道,还要面对这三个人。

 

      然后就听见了对学弟入学考试成绩的夸奖,默默扭过了头:果然还是道不同啊……

      想着想着就跑神了,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听见叶修突然插进来问了一句:“你是想读现成的稿子还是想再写一份?”张佳乐吓得一蹦。虽然他和众位领导都习惯了这个人突然冒出来语出惊人,但是这怎么回事,自己作为老生代表不肯念学校给的稿子就算了,还要拉刚入学的新人彻底把这个规矩给破了是吗?

      况且叶修其实对这种事儿根本满不在意,突然主动问起来,要么是觉得这个学弟很有意思,要么对他有点意见……这样一想,他又有点心疼这个初次见面就被臭名昭著学长记住的学弟了。

 

 

3.

      王杰希可不知道张佳乐内心戏这么足,他这会儿挺想打他的。

 

      刚进屋他担惊受怕了一路,干什么都是小心翼翼的。见着好像是决定他生杀大权的三个人更是脑子转得飞快。站在左边那位显然年轻过头,该是学生;右边两位度其气度应当是校领导,他犹豫片刻,还是把目光投向右侧那位身着军装的瘦高老人。

      三人这时候也结束谈话看向他了;却是中间那个胖乎乎的中山装开的口:“你就是王杰希同学吧?我是教导处主任冯宪君。”说着向他介绍了一边的两位:老人是校长金成义少将,年轻的是比他高两届的叶修学长。王杰希问了好,心下更加迷惑不解此行目的。

      还好他并没迷惑太久就搞懂了自己是被抓了个光荣的壮丁,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挑中了自己。还没来得及在心底埋怨一句某学长缄口不言,就听见那位一直一言不发的叶修学长问:“你是想读现成的稿子还是想再写一份?”王杰希并不了解形势,见到一个学生截断老师的话头颇为惊讶,又不知此前惯例,但见两位老师没有异议,就诚实地答道:“我想要自己写。”

 

      他其实没一点显摆的意思,实在是一来别人文笔少有胜过他的,二来自己念自己东西不论措辞、脉络还是思想感情都要顺得多,何况他也不想念别人东西——好像那代表自己似的——就实话实说了。

      没想到冯主任的表情顿时复杂了起来,好像不太高兴地看了一眼叶修。金校长一直没有什么表示,这时候却流露出一点兴味:“现在开学典礼时间比较紧,你写了还要练习诵读,可能不太来得及……”他仿佛思索了一下,接着说,“这样吧,你现在就在这里写发言稿,写完我们看看,可以吗?”

 

      他的神色虽然是询问,实际上王杰希却并没的选——要么现在写一篇让人不仅是满意的东西,要么念别人稿子,承认自己是个自不量力的怂包。不过他本来也没想选第二个,即使他不喜欢这种审视的目光,不明白哪里做得不对,也讨厌别人看着他写东西。

 

      他说:“可以的。”

 

      然后王杰希问清了要求就再没说话,坐在他很不习惯的大办公桌侧面拿起笔,半个时辰以后才搁下。他自觉得时间长了些——老实说演讲稿并不难写,即便洋洋千余言也不至于耗尽他全部心力,恐会遭致批评。

 

      可那也没办法了,想着他把草纸呈递给那校长,却惊了金成义一下。金少将本来是为难一下这年轻人来看这新生心理素质,没想到真能挥笔即成,这倒在他意料之外了。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啊,他读着草草写就的文字,竟然通篇文意贯通,兼有佳句美质,不由想。原来金校长虽然穿的军装,骨子里也是个文人,即使在一个武力为尊学校里当校长,还是没改对好文章喜爱。

 

      王杰希听着夸奖倒是在意料之中,只是心里并不大高兴。其实从小常有这种事,他觉得自己做得还要改进,正在懊悔,却有人将他夸耀一番。年幼时当然喜悦,年岁渐长,听了这话只有无言以对。

      所以笑着听完了一番话,他依言去找同为学生代表的叶修请教经验去了。

      他出门的时候叶修就在门外倚着栏杆看自己稿子,见他出来,径直道:“你稿子拿来我看。”王杰希递过去稿子,才发觉自己根本没说话,这人却就判定了他通过校长那关,后知后觉地观察起这个前辈来。

 

      没多久看见叶修抬头,浅浅皱着眉:“我有几个问题想问问你。”

 

 

 

 

 -----------------------------------------

 老叶终于出场了233333,乐乐打酱油,蹭个tag

 

 

 

谢谢阅读,比哈特❤

 

 

照例,没有存稿,下更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

 


评论(7)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